2017年2月17日 星期五

措手不及的生產記~內附待產包分享



     一切就是這麼的突然,即使每天和寶寶約定好一定要等到媽媽請假後才能出來報到,但是天不從人願,才37+4週,他就急著要出來和大家見面,不想當雙魚男要當水瓶男! 而且我的待產包還沒打包完,還有些東西還在網購要寄來的路上,一切就是這麼的突然~

     2/9早上六點多就開始覺得骨盆莫名的酸感,然後一直有想拉肚子的感覺,結果到廁所就落紅了,接著就是每3-5分鐘的陣痛,痛的感覺越來越強烈,總覺得不對勁,趕快把老公叫醒,陣痛真的像是在一、二、三木頭人,痛起來只能跪在地上,只能趁陣痛緩解的空檔,趕快把還沒收好的待產包東西丟一丟,交代請假還有醫學會會員大會的事情,就急急忙忙到產房報到(不良示範就是連生產衛教都還沒抽出空檔去聽,產房在哪樓還搞不清,就要上戰場去生了@@)

     到產房報到後,只開一指,只好到待產區繼續陣痛,大約一個小時在來內診終於開三指可以收住院辦手續,接著疼痛的感覺一次比一次強,痛到全身都快沒力了,一直拜託老公趕快去找麻醉科醫師來打無痛,不過聽到要等抽血數據出來才能打都快暈倒了,真的很感謝當天值班的麻醉科劉醫師,很迅速地幫我上了無痛,像神降臨般,真的就是大家說的從地獄到天堂的感覺,不用再忍受陣痛之後,食慾大開,從早上痛到10點多都還沒吃東西,腦袋都想著高熱量早餐,吃了薯餅蛋餅、奶茶、麵包、茶葉蛋、紅豆湯,邊吃聽到別間傳了一陣又一陣的慘叫聲,真的很慶幸自己有無痛,不然就換我,這裡的病房真的就像生產工廠一樣,一個接一個的陣痛叫聲伴隨「吸氣,用力1,2,3,4…20」此起彼落,接這就被送進產房,就在老公買回了下一餐的麵線之後,內診檢查已經全開,輪到我了,接著換我「吸氣~,用力1,2,3,4…20」,差不多下午五點就被推到產房,因為肚子開過刀的關係,需要靠自己用力,不能靠別人壓肚子出力,用力了好幾次,寶寶的頭就是卡著出不來,最後陳醫師只好拿出真空吸引,配合最後一次使盡全力,終於聽到寶寶的哭聲了,當下眼淚真的會無法控制的潰堤,爸爸這時候也是激動到忘了最重要的拍照和錄影,還要別人提醒,「先生要拍照嗎?」,完全手忙腳亂,寶寶不枉是媽媽努力這麼久生出來,一抱到身上就完全不哭,張開細細的眼睛看著我,根本就是他老爸的翻版,連急著要出來的急性子個性也一樣,媽媽的基因在哪?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待產包要早點整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要打無痛(光是陣痛就就讓你沒力氣生小孩,我生完一個小時就可以下床趴趴走,無痛效果還在傷口還不覺得痛),如果子宮頸開超過六指就來不及囉~

分享一下我的待產包,分成住院用與月子中心用,分兩包裝:

生產住院用
產後護理系列
看護墊1包 產褥墊1
蕾妮亞褲型衛生棉(朋友推薦! 用起來真的好用~)
沖洗瓶(裝溫開水,上完廁所沖洗會陰、惡露)
日常用品
衛生紙、臉盆、牙刷牙膏、洗面乳、毛巾 、拖鞋
餐具、保溫瓶X2
健康食品:卵磷脂
免洗內褲、新生兒外出服X1、媽媽外出服X1
保暖衣物(帽子、圍巾、襪子、外套)、衣架
擠奶用
母乳保存袋(在醫院生完就要開始按摩乳房擠奶,就算沒甚麼奶也要擠,要是開始脹就很容易變石頭奶)
隨身物品
健保卡、媽媽手冊、夫妻身分證正影本 印章、手機、充電器

月子中心用(可先詢問月子中心有附哪些東西,就不用帶太多)
日常用品
夜用與日用一般型衛生棉、免洗內褲
妊娠霜 、保養品、洗頭髮包巾 浴巾
玻璃保鮮盒 (如果是小鳥胃媽咪,吃不完可裝給老公吃)
小罐洗碗精 菜瓜布
睡衣、哺乳衣、哺乳內衣(無鋼圈)
哺乳用
溢乳墊 母乳保存袋 羊脂膏
寶寶用
奶瓶、奶嘴、嬰兒拋棄式紗布巾(月中多有)、屁屁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