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中藥要配甚麼比較好?





 

:賴琬郁

經常有人會問,中藥是不是可以搭配牛奶或果汁一起喝?

賴醫師往往是持保留態度

中藥是天然的植物,有時也會當作藥膳,加入食物一起烹煮,像是當歸鴨麵線、四神湯、何首烏雞湯有些會加入牛奶,增加牛奶的風味,且減低喝牛奶造成的腸胃不適,像是山藥牛奶、薏仁牛奶、薑汁撞奶,或是加在咖啡上的肉桂粉,但是請大家留意,並非代表所有的中藥都可以混著食物,能搭配食材的中藥材列為食品級中藥材,是相對安全,大家可以到衛生福利部中醫藥司的網站查詢215種『可同時提供食品使用之中藥材:

但是中藥也是藥,過度或長期服用亦有可能出現問題,舉何首烏為例:

炮至過後的何首烏較生首烏安全,若過度服用,何首烏中的蒽醌類衍生物則對肝臟有毒性作用。還是請大家謹慎,購買服用前最好還是諮詢過合格中醫師。

 

中藥可以搭配甚麼一同服用呢?

中藥也是藥物,就藥理機轉來說,只要會影響藥物濃度的吸收、代謝、排出,就有可能會影響此藥物的療效、或增加副作用。

參考Selected Food/Herb-Drug Interactions,這篇論文提到的食物可能影響藥物的機轉有:

1.     改變胃的排空時間含有大量脂質或高蛋白的食物,胃需要花更多時間來消化這些食物,會延長胃的排空時間,若同時搭配藥物則可能影響藥物的作用時間。

2.     藥物會與食物中某些分子結合成錯合物

藥物可能與某些含蛋白質成分的食物結合形成不可吸收的成分,影響藥物的吸收。如:抗癲癇藥物與含蛋白質的食物共同使用,影響抗癲癇藥物的吸收。

3.     改變腸胃道的酸鹼值

腸胃道中的酸鹼值會影響藥物的釋放、溶解與穩定性,影響到藥物進入腸胃吸收的通透性。

4.     影響體內代謝此類藥物的酵素

   細胞色素P450cytonchrome P450, CYP)是人體內非常重要解毒且代謝藥物的酵素,CYP系列的酵素主要有六大種(CYP 1A2, 2C9, 2C19, 2D6, 2E1, 3A4),所有會影響這些酵素代謝的食物都要小心。大家最常聽到吃藥不可配葡萄柚,主要是葡萄柚會影響CYP3A4,而容易影響降血壓藥或免疫抑制藥物的效果。十字花科蔬菜(:芥蘭、白菜、花椰菜、高麗菜、白蘿蔔等)或是烤過的食物上焦油會影響CYP1A2,這也是為什麼大家聽到的吃人參要避免吃白蘿蔔的原因,除了白蘿蔔,十字花科的蔬菜也同樣要小心。

 

5.     還有吃特定藥物時要注意的食物

富含Tyramine(酪胺)的食物,如:起司、香腸、酒、酵母製品、味增等。Tyramine是由MAO(Monoamine oxidase)代謝,如果Tyramine無法代謝則會讓出現交感過度興奮的症狀,如:血壓飆高、潮紅、頭痛。若服用抑制MAO的藥物(某些抗憂鬱症藥物: PhenezineTrancypromine、抗結核藥Isoniazide 巴金森氏藥物Selegiline)就要很小心此類食物。有些中藥亦含抑制MAO效果也要注意,如:脣形科植物(薄荷、紫蘇等),薑黃、紫草、墨旱蓮、龍膽草等。

 

整理了這些也是希望大家能小心,中藥請搭配開水,盡量不要配牛奶或果汁,如果小朋友覺得中藥太苦,要加入調味劑,建議加入砂糖或蜂蜜(一歲以下不可使用蜂蜜),這類醣類成分較不容易與中藥起交互作用,小朋友不好餵藥,請善用餵藥器或搭配吸管,減少和舌頭接觸的時間,降低味覺反應時間。

 

參考文獻:

1. Selected Food/Herb-Drug Interactions: Mechanisms and Clinical Relevance. Am J Ther. Jul/Aug 2018;25(4):e423-e433.

2.High throughput screening to identify natural human monoamine oxidase B inhibitors Phytother Res. 2013 Jun;27(6):818-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