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5日 星期一

我的孩子長不高怎麼辦?

/: 賴琬郁

    12歲的小傑(化名),老是被同學取笑是矮冬瓜,即將上國一的他身高只有140公分,媽媽很擔心,曾帶他到小兒內分泌科檢查,但檢查結果沒有問題,進而來中醫就診。像小傑一樣身材矮小,有生長遲緩問題來中醫尋求協助的兒童不在少數,有些求好心切的家長還會自行至坊間購買「轉骨方」來給孩子服用,但是每個人生長發育的時期與體質不盡相同,需評估孩子的狀況,才能給他們最好的治療,以下簡短介紹孩童的生長狀況。

生長速度

    孩子的生長過程有兩個快速生長階段,第一階段在出生至3歲之前,這時候我們常會用「一瞑大一寸」來形容嬰幼兒快速生長的狀況,滿足歲平均可長到原本身高的一半(25公分);第二階段為青春期,出現第二性徵開始,女生乳房開始發育,男生睪丸、陰莖開始成長,此時身高也會跟著突飛猛進,孩童各階段的生長速度附上表格讓大家參考(如下圖),可以檢視家中的孩子生長速度是否較為落後。


生長遲緩
    生長遲緩在醫學上定義是指孩童身高低於生長曲線第三個百分位以下或是六個月內身高下降兩個生長百分位曲線以上,原因可分為體質性生長遲緩與病理性生長遲緩。體質性生長遲緩,多數與遺傳因素有關,身體檢查並無異常;病理性生長遲緩,可能有營養不良,腸胃、心臟、腎臟等疾病,新陳代謝問題,生長激素不足,性早熟,先天遺傳性疾病(例如:透納氏症)…等,若有以下狀況:身高生長曲線小於5%,一年身高成長小於4公分,男孩開始發育時身高不到150公分,女孩不到130公分,或是出現性早熟,需盡早找專業小兒科醫師來評估較為恰當。
    睡眠與生長發育也有很大的關係,與生長相關的「生長激素」在夜間分泌較多,在晚上10點後會進入分泌高峰期、熟睡期分泌量也會增加,故睡眠時間與品質和生長有很大的相關性,家長們可以注意孩子們是否有夜間鼻塞、打呼、甚至出現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容易驚醒、夢遊等狀況,記得提醒醫師,因為睡眠安穩也是幫助長高的重點之一。

中醫看生長發育
    中醫認為生長發育與臟腑「脾」、「腎」相關,「脾」為後天之本,主運化,與消化吸收功能有關;「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骨生髓,與骨骼和生長發育相關,透過補腎壯筋與健脾中藥來幫助生長。另外,臨床上發現許多瘦小身材的過敏性鼻炎、或氣喘的病人,從「肺」的角度來治療,病人鼻過敏、氣喘症狀改善後,胃口也跟著進步、生長的速度也隨之增加。

    想長高,除了藥物,還可以搭配針灸,或可選擇以穴位按摩(如下圖),每天睡前,每個穴位按摩約3~5分鐘左右。
1  1.百會穴:頭頂正中線前髮際後5寸處,約當兩耳尖直上頭頂中央處。
2  2.湧泉穴:腳底正中線上,腳掌前三分之一凹陷處,

3  3.足三里: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下3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當脛骨前肌中。



想要長高最重要的還是需要良好的生活作息,以下三要訣一定要遵守。

長高三要訣:
1.良好睡眠習慣:一定要早睡,盡量10:00前就要就寢,每天睡足8小時。
2.均衡飲食:還可多攝取含鈣質食物(牛奶、豆漿、小魚乾等)、含鋅食物(帶殼海鮮與堅果類)與蛋白質食物,並少喝含糖飲料與甜食,研究指出高血糖會減低生長激素的分泌。
3.規律運動:一週至少三次,每次30分鐘以上,可選擇跳躍性的運動來幫助長高。


<文章歡迎轉載,請尊重版權註明原作者與部落格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