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氣喘兒該怎麼吃才安心

原文刊載:育兒生活 2016 April NO.311

:賴琬郁

若您孩子的氣喘是由食物過敏原所誘發的,在飲食上就要特別小心謹慎,常見的過敏食物如:魚、蛋、海鮮、花生等蛋白質豐富的食物,若不確定可以請醫師做過敏原檢測,但食物而引起過敏氣喘的並不多,孩子又處於生長發育的階段,建議平常均衡飲食即可,但是如果處於氣喘發作期或是氣喘控制不良,則應該謹慎遵守飲食禁忌。

熱性氣喘X寒性氣喘 飲食宜忌如何選?
在咳嗽明顯或是氣喘發作期,飲食就要特別小心。「熱性」氣喘發作,症狀表現為咳嗽痰黃綠、黏稠,或是伴有咽痛時,不宜攝取溫熱屬性的食物(見飲食性味表),如:辛辣刺激食物、油炸食物、龍眼、荔枝等,也不適合在這階段進補,使體內化熱情形更嚴重;如果屬於「寒性」氣喘發作,症狀表現為咳嗽痰清稀、鼻水量多、手腳冰冷等,則不宜攝取寒涼性質食物(見飲食性味表)


飲食性味表
大多數氣喘兒是屬於虛寒的體質,平常宜攝取平性食物,應少吃寒涼性的食物,如果要吃可選擇在夏天、天氣熱、中午時服用,此時體內陽氣較旺盛,寒涼屬性對身體的影響較小,若家長有煮到寒涼屬性的蔬菜,如:白蘿蔔、番茄、冬瓜……等,可在烹煮時多加入薑、蔥屬於溫熱屬性的食物來中和寒性。

氣喘兒可以吃冰、喝冰的飲料嗎?
過去曾有針對國內氣喘病童的研究報告顯示,47%的病童在喝下冰水會出現咳嗽、肺功能下降等,似氣喘發作的症狀,另有研究指出東方人飲用冰水,引發的症狀比例遠高於西方人,這與東西方人體質與飲食習慣有關,身為東方人還是需小心,飲料盡量退冰後再喝,也不建議大口吃冰、涼快暢飲,最好先含在口中一會兒,等冰涼感退了再吞嚥,對氣管的刺激比較小。


<文章歡迎轉載,請尊重版權註明原作者與部落格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