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4日 星期二

少奶奶的心路歷程

追奶應該是每個產婦必經的一條路,不過這真的和先天體質有關,有的人就是奶多,有的人卻是走來坎坷崎嶇。目前為止我仍是少奶奶一族,追奶追得很辛苦,早在產後第二天,兒子不太會喝母奶,老是露出嘟嘟的小鳥嘴,加上媽媽又沒甚麼奶,這樣折騰了一個多小時,兒子餓到崩潰大哭媽媽也是無奈到想哭,直接把兒子帶給護理師說妳給他配方奶吧,就這樣簽下配方奶同意書,又再回到哺乳室認份的擠了一個小時的奶,手都酸了也才3cc。出院的時候寶寶還是解了結晶尿。(結晶尿:多發生在寶寶出生第一週,尿尿呈現橘紅色,並非解血尿,與寶寶吃的不多,尿中水分不足而出現。)

無止痛可打的脹奶擠奶的痛
來到月子中心,心想好日子來了,結果第一晚就脹奶,痛到睡不著覺,而且硬得像石頭一樣,據說高麗菜葉可以緩解脹奶痛,但是大半夜哪裡生來這種東西,只好拿毛巾冷敷,但是還是又熱又脹到受不了,就打電話向月中護理師求救,只能被擠得哀哀叫,這個痛真的好比滿清十大酷刑(不過聽友人說給厲害的人通乳是完全不痛的),之後就是設鬧鐘每三個小時就乖乖擠奶,擠30分鐘後再請月中的人來幫忙擠硬塊,每天有八個小時(一天1/3)都耗在擠奶,還不包括親餵的時間,剛開始寶寶也不太會喝,一喝有時會花上半個小時,喝完還要再擠乾淨,很快地擠奶後遺症媽媽手就跑出來,擠奶餵奶姿勢不對整天都肩頸痠痛,後來寶寶喝奶越來越熟再配合高劑量的卵磷脂與中藥後,硬塊終於越來越少也不會那麼痛,不過這樣搞下來其實奶量並沒有增加(太累沒好好休息是很難衝奶量的),好不容易撐到量增加可以用電動擠奶器才能真的休息,還可以配合追劇,不過都已經快出月子中心了。事後回想幾次石頭奶出現都和喝月中的發奶茶有關,所以如果乳腺還沒暢通又不認真擠奶,就急著喝發奶茶,小心塞奶就來了。

寶寶是最強的通乳師
    如果可以早點和寶寶磨合親餵,就不會這麼搞工,寶寶如果會吸的話其實十分鐘就可以把一邊九成的奶吸光,比電動擠奶還快,只是剛開始寶寶還不太會含奶吸不到奶、或喝一喝就睡著,或是吸不到奶就抓狂,再不然就是吸到乳頭破皮流血,一直到他會吸也要一段時間,我有一次傳說中的小白點出現,又開始塞奶,就靠兒子吸了一個小時把他吸出來,硬塊也不見了,從此之後就努力親餵還有練習各種餵奶的方式,躺餵當然是最輕鬆的還不會手痠腰酸背痛。而且看寶寶喝奶是非常療癒的,暫且可以原諒他拉扯妳乳頭的痛(我兒子都是使用暴力引奶陣法,真的很欠扁)

可找泌乳顧問諮詢
    對於母奶這條路,我一直走的很不順,試了很多方法奶量都上不來,寶寶喝了一個小時,還要再花時間擠奶,他也常常喝不飽情緒不穩定,後來決定花錢去找泌乳顧問,他們會針對寶寶吸奶狀況、餵奶姿勢、餵奶時間與量來給予妳建議,所以我就帶著兒子出發,現場親餵給他們看,後來他們教我如何觀察寶寶有無有效吸允(咽喉可看到吞嚥的動作或聽到咕嚕聲),發現寶寶很多時候是做無效的吸允難怪餵了很久他也沒吃飽,如果發現他是做無效吸允要適時退出重新讓他在含奶,配合手加壓,可以增加餵奶的效率,左右兩邊交替喝(可先喝奶量少的一邊),喝完可以感受看看乳房與擠奶全空的感覺差多少,如果還有還可以繼續餵。因為我的奶量較少寶寶食量又大,所以親餵完要再補上配方奶60cc(也不能補太多),讓他可以3小時就喝一次奶,才能達到追奶的效果。學會刺激奶陣、太緊繃的餵奶姿勢反而不會有奶陣(趕快學起來妳就省了一千多大洋了)。會去試著做真的可以減少餵奶的時間,而且餵完就不用花時間擠奶,但是親餵瓶餵混著餵,我兒子才一個禮拜就出現乳頭混淆。

乳頭混淆
乳頭混淆真的是考驗媽媽的耐心,每次喝奶就好像我在虐童,他怎麼樣就是不吸,一碰到就哇哇大哭,只好改成瓶餵。後來參考了網路資料,推薦給各位媽媽們,除了選用小孔徑的奶嘴,大多是建議改成杯餵或湯匙餵,這真的很花時間,我後來是採用瓶餵但剛開始不能讓寶寶吸到奶(仿親餵),餵奶時可將奶瓶放水平些,流速不要太快,當他喝瓶餵也會開始不耐煩,他就開始乖乖接受親餵了。

放鬆心情才會有奶量
我試了很多發奶方法,奶量就是上不來,比較有感的反倒是運動和出門逛街(坐月子被悶太久),所以還是要盡量放鬆心情,千萬別和別人比較,寶寶吃不飽就搭配配方奶吧,偏偏就是少奶媽媽遇上大食客寶寶,就let it go! 還有也請身邊的親朋好友多鼓勵母奶媽媽們,餵奶追奶本來就不輕鬆,最忌諱是妳奶夠嗎?寶寶是不是吃不飽? 儘管說妳好棒!


   最後分享兒子喝完奶滿足的照片,俗稱的醉奶,真的很療癒,各位母奶媽媽們一起加油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