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1日 星期四

以為孩子打鼾是睡得熟?那就錯了!鼾眠症不可輕忽

 原文刊載:康健網站




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兒科主治醫師賴琬郁
    9歲的阿哲(化名)經常忘東忘西,常與同學起衝突,老師看他總是掛著熊貓眼、氣色很差,建議阿哲媽帶他來中醫調理身體。賴醫師詢問起阿哲平時的睡眠狀況,阿哲媽說:「他整晚打鼾,睡的可熟!」原來這正是一切問題的來源。

    打鼾非大人才有的問題,根據統計約有12%兒童睡眠時會出現打鼾,而其中1-4%可能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一般會認為打鼾代表熟睡,但其實是一種睡眠呼吸障礙,只要鼻腔、嘴巴、咽喉等呼吸道中任一處出現阻塞,就會出現打鼾的聲音。兒童最常見的原因是過敏性鼻炎導致長期鼻塞、鼻甲腫大,或是扁桃體、腺樣體腫大。如果合併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睡覺時血氧濃度不足,反倒是睡眠品質差,白天容易有過動注意力不集中、情緒喜怒無常、或有攻擊行為,晚上睡覺除了打鼾外,容易張口呼吸、常需墊高或是坐著才能睡、或有尿床問題。長時間睡眠差、身體缺氧,甚至會出現生長遲緩或心血管疾病,不能輕忽。

  這類睡眠呼吸障礙疾病在中醫屬於「鼾眠症」,兒童常合併有鼻塞、反覆鼻竇炎、中耳炎的問題,中醫來看多屬於「肺胃火氣」、「痰濕」、「氣滯血瘀」的證型,痰濕瘀阻氣道,氣流出入不利,而出現打鼾,甚至呼吸暫停。身體長期缺氧,影響心肺功能,活動容易喘促,為了讓身體獲得更多氧氣,體內的交感神經過度亢奮、相對副交感神經低下,腸胃蠕動變差,容易有脹氣、胃酸逆流,而兼有「肺脾氣虛」證型。治療可使用清熱通鼻竅、行氣活血、健脾補氣的中藥,並搭配針灸推拿改善頭面部氣血循環。

    這類疾病的患童常見濕熱體質,應避免攝取辛辣、燒烤油炸食物、洋芋片、蛋糕甜食等高熱量食物,家長也要注意孩子有無打鼾(〉3晚/週)、睡眠呼吸費力、睡覺張口呼吸、早晨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尿床等問題,提早就醫檢查並治療。

簡單運動鍛鍊口咽肌肉 有效改善鼻塞
    經常鼻塞張口呼吸的病人,咽喉的軟組織與肌肉張力低,睡覺時肌肉放鬆,則會阻塞壓迫呼吸道而出現打鼾,平時可透過以下幾個簡單的運動來訓練口咽肌肉,早晚各一次,並時時提醒要閉口使用鼻子呼吸。
1.   舌頂上顎,舌頭表面往上貼平用力出力,並搭配吞口水的動作,共30次。
2.   舌尖頂向臉頰內側,左右兩側畫圓各30次。

    阿哲經醫師檢查過後發現雙下鼻甲與兩側扁桃體腫大,原來長期有鼻塞、張口呼吸的問題,睡眠檢查也發現有輕度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經中醫治療後,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塞改善,情緒控管與學校的成績也跟著進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