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7日 星期二

小孩發燒怎麼辦


: 賴琬郁

小小麻豆:蹦蹦

    小朋友生病,常常最讓家長們頭痛的就是發燒,「燒到幾度要退燒?」、「吃了退燒藥沒多久,又燒起來,怎麼辦?」、「中藥退燒有效嗎?」這些都是在門診很常被詢問的問題,希望看完以下文章家長們可以得到解答。

    發燒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原因,小朋友的發燒最常見的是病毒感染造成,像是感冒、流感病毒、腺病毒、腸病毒、第六型與第七型人類疱疹病毒(玫瑰疹病毒,造成6個月到2歲以下小寶寶發燒數日不退的病毒。)…等,再來有可能是細菌性感染,有時感冒後接著併發中耳炎、鼻竇炎、肺炎等細菌感染,會導致發燒數日不退,其他罕見的狀況,如:體內慢性發炎疾病、自體免疫疾病、腫瘤,需要醫師詳細檢查來診斷。

發燒時該怎麼辦?

1.  發燒定義為身體內部中心體溫超過38℃,適度的發燒可以提高身體免疫系統的效能,加強對疾病的抵抗力,台灣兒科醫學會建議超過39℃才需使用退燒藥來退燒,但如果孩子曾有熱性痙攣或癲癇、慢性心肺疾病或是其他重大疾病史,體溫超過38℃,就可以考慮積極退燒。
2.  服用退燒藥一般約2-3小時後,體溫會慢慢下降,這段期間家長不用急著反覆量體溫,或是急著又餵退燒藥,需要給他一些時間。
3.  發燒最怕脫水,一定要記得多補充水分,若孩子不願意,可少量多次飲用。
4.  發燒時,會出現手腳冰冷、全身發抖是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只要稍加衣物,切勿穿上過厚衣物或蓋厚棉被,這樣反而會使身體更不易散熱而燒得更高。
5.  冰枕、退熱貼片、泡熱水屬於物理退燒法,只能加速皮膚散熱,可稍改善身體熱造成的不適,卻無法矯正發炎反應所引起腦部體溫定位點異常上升的現象,如果出現畏寒、手腳冰冷、發抖等情形就不適合用這些方法。

中醫來看發燒

    中醫認為發燒是「正邪相爭」過程出現的症狀,「正氣」是人體抵抗防衛能力,「邪氣」類似病毒、細菌、身體的發炎物質,所以有可能是「外邪」入侵人體的過程,或是有些「伏邪」躲在體內,才會導致反覆發燒不退。治療會根據邪氣入侵到人體到哪個層面,而給予不同的用藥,讓邪氣有所出入,排出體外,幫助人體的正氣戰勝邪氣,讓身體回到正常的狀態。臨床使用中藥處理發燒,並無特定特效藥,而要看病人的狀況與疾病的階段來做處理,家長可能會發現每次醫師用的藥都不太一樣,但效果不比西藥退燒藥差,也不會出現藥效過又燒起來的情形。

以下提供家長一些在家就可操作的方法,當家裡的寶貝因發燒不舒服時可幫忙:

中藥藥浴(泡澡)
1.    風寒型發燒:
中藥:防風5錢、荊芥5錢、麻黃3錢、桂枝3錢、桑葉5
使用時機:發燒伴隨全身痠痛、身體無汗,適合流行性感冒造成的發燒。

2.    風熱型發燒:
中藥:青蒿1兩。
(伴隨喉嚨痛,可再加入金銀花5錢、桑葉5錢、白菊花5)
使用時機:發燒伴隨喉嚨腫痛、眼睛紅,腸病毒感染的發燒或反覆難退的發燒。

藥浴使用方法:
(1) 加水蓋過藥材約3公分,大火煮滾後轉小火,再煮15分鐘後熄火。
(2) 過濾中藥材,將藥汁倒入洗澡水中,水溫微溫約37℃,觸摸不燙手。
(3) 讓孩子浸泡約10-15分鐘,水位不可高過心臟,身體微微汗出。
(4) 浸泡完,使用毛巾擦乾即可,不需要再沖洗。

感冒發燒的穴位按摩


1.  清肺經

小兒的肺經,位在手指第4指的指掌面。
使用大拇指輕輕由指根直推向指尖100-200下。

2.  清天水河

天水河:前臂內側正中,自腕橫紋至肘橫紋呈一直線。
沿著天水河,由腕橫紋推向肘橫紋,約推100-200下。
※按摩時爸媽可在手指腹上沾點水再來推,加強退熱效果。

3.  開天門、推坎宮、揉太陽



開天門
天門:自兩眉中間至前髮際呈一條線。
用兩拇指面,自眉心起交替向上直推至前髮際,約推30-50下。

推坎宮
使用雙手拇指指腹,從兩側眉頭按著眉毛橫推至眉尾,30-50下。


揉太陽
太陽穴: 眉梢與眼角外側中間,向後約一橫指的凹陷處。
使用兩拇指或中指指腹在太陽穴處揉動30-50下。


PS:家長按摩時可使用乳液按摩,並注意環境的溫暖,寶寶才會舒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