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4日 星期二

中醫冬病夏治的三伏貼

  最新更新:20230713



     3歲的蔡小弟因氣喘,只要感冒就咳個不停且出現咻咻聲,喘起來還要跑急診,且幾乎每個月都在感冒,因為排斥吃藥,媽媽很苦惱,去年七月接受三伏貼治療後,感冒誘發喘鳴的症狀大為改善,而且感冒次數也比往年減少。

三伏貼是甚麼?
    三伏貼是從古代流傳下來順應節氣的外治灸療方法,是在「三伏天」的日子中,使用中藥灸療膏放於穴道上,來改善虛寒體質、治療容易好發在冬天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等,而達「冬病夏治」的效果。「三伏天」是根據農民曆,初伏與中伏是夏至以後第三、四個庚日,末伏為立秋後的第一個庚日,此時是一年中天氣最熱、陽氣最旺盛的時節,此時皮膚腠理毛孔打開,藥物經皮膚吸收的效果好,利用辛溫、逐痰、疏通經絡的中藥,如: 白芥子、延胡索、乾薑、肉桂等中藥,來排除體內的陰寒並治療宿疾。

哪些人適合接受三伏貼治療?
    有過敏性鼻炎、氣喘、容易感冒、體質虛弱,經醫師評估過後屬於體質虛寒者,都可以接受治療。但是如果是孕婦、小於一歲之嬰幼兒,正在發燒,身體有熱性炎症反應者(:扁桃腺發炎紅腫)、或曾對三伏貼藥物出現過敏者就不建議接受治療。

敷貼注意事項
    三伏貼治療療程至少三次,每隔7-14天過後可再接受第二、三次療程。穴位敷貼時間大人約2-4小時,小孩約0.5-2小時,敷貼時間會因個人皮膚狀況來做調整,敷貼時因藥物對皮膚的刺激可能會有輕微灼熱、刺癢感,敷貼處局部發紅是屬於正常現象,但要注意敷貼當天與隔日盡量避免在大太陽下活動曝曬或背部接受紅外線照射,以避免局部皮膚出現灼傷、起水泡的情形,且治療期間請避免容易造成皮膚過敏的發物,如:蝦、蟹、竹筍、芒果、辛辣刺激食物等。並少吃冰品、冷飲,以免影響藥物療效。

三伏貼臨床療效
    根據2015年刊登在國際期刊《Clinical Otolaryngology》的穴位敷貼治療過敏性鼻炎大型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可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且與單純使用西藥者相比,使用穴位敷貼可較減少過敏性鼻炎的復發率2016年《Medicine》期刊中的系統性回顧研究顯示穴位敷貼可改善氣喘病人的肺功能與氣喘症狀

   根據賴醫師過去小朋友敷貼後症狀改善程度的分析,顯示約有20-50%兒童能改善噴嚏、鼻水、鼻塞、咳嗽、喘鳴等症狀。對於無法接受中藥治療的過敏兒童是不錯的治療選擇。
     

    今年的三伏天的時間為7/217/318/10,體質虛寒者或不喜吃藥的過敏兒可以把握七、八月份這段期間來敷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