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4日 星期一

氣喘兒照護法,家長在家也可操作

/: 賴琬郁


    許多家長常會在門診詢問,平常可以多吃什麼或是多做什麼,才能減少氣喘發作並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呢?以下提供一些方法給家長們參考。

◎按摩保養方法
1.按揉天突穴、膻中穴、胸前的任脈按摩。
    天突穴、膻中穴位於胸部正中垂直線的任脈上,以大拇指或食指指腹,點按壓天突穴、膻中穴約30-50下,可視孩童可忍耐程度而逐漸增加,穴位按摩可以幫忙平喘、舒暢肺氣。若孩童咳嗽喘鳴嚴重,可沿者天突按揉往下按至膻中,至少20次,以達止咳平喘效果。平時保養可沿者膻中按揉至天突,也是至少20次,可助補肺氣。

天突穴:兩鎖骨中間上窩處。
膻中穴:兩乳頭連線正中心點處。
2.分推膻中
    使用雙手大拇指,其餘四指半握拳,從兩乳頭正中的膻中穴為起始點,由內往外,往兩側水平推開(如圖二),這個動作操作20下,可助舒暢胸中之氣。

3.捏脊
    使用雙手大拇指、食指、中指沿著脊椎骨兩旁,輕輕捏起皮膚,沿著督脈自下而上,使拇指向後拉皮膚,大拇指、食指、中指同時向前推,雙手交替捏提,向上推進至頸部大椎穴(位於頸部兩肩間正中、第七頸椎棘突下),連續510遍。


4.擦背部膀胱經
    使用兩手手掌,緊貼背部脊椎兩側膀胱經位置,由上往下,直線摩擦,連續20遍,使背部可透熱為佳。

膀胱經:在背部脊椎中正中線兩側,旁開1.5寸。:1.5寸可取肩胛骨內側緣與脊椎正中線的寬度的一半。

◎氣喘兒平時可選擇的藥膳(適合緩解期,症狀穩定時服用)

玉屏補氣茶飲
適合:容易感冒,氣虛體質者
材料:黨參15g、黃耆10g、防風10g、炒白朮15g、枸杞10g、紅棗5

作法: 1500cc水加入上述中藥材中,浸泡15分鐘,大火煮滾,轉小火煮10分鐘。可分2-3天喝完。

四神健脾湯
適合:食慾差、身材瘦小、大便稀軟不成型者
材料:山藥1(去皮切塊)、茯苓15g、芡實12g、薏苡仁12g、蓮子15g、排骨或雞腿適量。
作法:
1.    將藥材稍加沖洗後,其中薏苡仁、芡實應先以水浸泡二小時。
2.    排骨或雞腿洗淨,並先以熱水川燙去血水
3.    藥材與食材以起放入電鍋中燉煮,並加入少許鹽調味,水蓋過食材2-3公分,外鍋放兩杯水。
4.    電鍋跳起後再悶煮20分鐘即可。

※以上藥膳劑量10公斤飲用1/4碗,20公斤飲用1/2碗,30公斤約3/4碗,40公斤以上飲用一碗。


如果孩子處於急性氣喘發作或是咳得很厲害,建議要給醫師評估並服用藥物控制,有需要也要搭配吸入性的西藥噴劑,雙管齊下,以免延誤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